[轉貼]WalkPad--嵌入式Linux應用平臺簡介

所有GP1288 的技術文章將放在這裡
本板部分文章來自樂酷網,轉貼繁體版屬娛樂酷網站長授權,未經允許,嚴禁轉貼至其他網站

版主: 總版面管理員

回覆文章
Mowd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828
註冊時間: 2003-07-16 6:31 PM
來自: 台灣台北
聯繫:

[轉貼]WalkPad--嵌入式Linux應用平臺簡介

文章 Mowd »

WalkPad--嵌入式Linux應用平臺簡介
www.wqxnet.com 2002-8-22 Wqx.NET

WalkPad所使用的開發平臺屬於嵌入式Linux典型應用,在MIPS結構的CPU(東芝TX3911)硬體平臺上,金遠見實作了Linux作業系統核心(kernel 2.2.19)與MicroWindow圖形視窗環境的完整結合,實現了Linux即時、高效、開放的特性並提供了友善的圖形開發手段和方法。
關於Linux
Linux作為一種即時多工作業系統有其令人驚歎的優點,它的系統內核精短,穩定性高,可擴展性好,硬體需求低,免費、開放的處理更使它經歷了千錘百煉。隨著科技的發展,Linux支持龐大的當前流行的32位元微處理器,包括Intel X86,ARM,PowerPC,SH系列以及我們採用的MIPS等,這使得Linux OS成為嵌入式應用領域的一顆閃耀之星。
我們實作的Linux內核取自2.2.19 for MIPS,它完全延續了Linux一貫的優良品質,支援記憶體管理,多進程和線程,進程調度和進程間通信,中斷控制管理,基於快閃記憶體的檔系統,TCP/IP網路協定部件及遵從POIX規範的共用庫應用介面(Share Library API)。這是Linux嵌入領域的又一成功應用。為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約定,我們的修改點也會隨同公佈。
正因為採用了這樣一個開放而強大的OS內核,我們的產品開發平臺就擁有了上述的全部優點,並且可以使用難以數計的廣大資源,全世界Linux同盟者提供的各種應用程式和解決方案,在通過簡單的適切性調整後都會變成我們可以利用的資料庫,而且是完全免費的。
關於Microwindow
在Linux內核基礎上建立一套桌面風格的控制系統是至關重要的,Microwindow就是實施這一舉措的典型應用,它是一個羽量級的圖形化視窗環境,提供了完整的桌面視窗應用。使用它的圖形用戶介面(GUI)可以製作出非常友善的圖形化應用程式,並且相對於X Window這一標準的桌面化Linux圖形視窗環境,Microwindow在功能上不稍遜色的同時"身材"卻苗條了很多,這也是它當前被嵌入式領域所青睞的主要原因。
Microwindow也是遵循GPL原則的開放項目,可以說是專為小型設備提供桌面化高質量圖形功能而量身定制的。並且隨著Linux內核2.2以後的版本對FrameBuffer的支援,針對硬體無關的顯示操作特性使它近期廣為傳播。
Microwindow實作在Linux內核之上,在具體實施中分為三層,最底層是顯示輸入設備的抽象層,包括顯示幕幕、觸控面板及鍵盤等,用來遮罩硬體的差異;中層提供了與設備無關的繪圖引擎;上層則提供了類似Win32的API調用及事件回應處理。通過Linux與Microwindow的結合,應用程式成為無關於硬體的,通用的,可移植的。
Microwindow一直努力使其提供的API符合微軟視窗系統W32和WinCE的圖形設備介面(GDI: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標準,事實上也確是如此。使用Microwindow提供的API編程與使用Windows API C語言編程感覺非常接近,包括消息處理機制等,這樣甚至在編程時通過管控有可能使根源程式在Windows與WalkPad間可以移植,相容!
原作者: GGV
來源: GGV
Mowd 與你的交流天地
歡迎您的到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