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有效防止電磁波 / 機殼電人

版主: 總版面管理員實習版面管理員

回覆文章
蠟燭
會員
會員
文章: 27
註冊時間: 2004-01-29 10:44 AM

[轉貼]有效防止電磁波 / 機殼電人

文章 蠟燭 »

你看到這篇文章時,你必定是在用電腦,但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電腦的電源線為何設計成 3 個頭?你可以問任何一位經驗豐富的電腦工程師(包括我),給你的答案都是第三孔是作接地用的,但實際上第三孔還有其他作用存在。
我用電腦 10 幾年了,沒人教過我這個,我使用電腦的時間必定比各位更長久,作電腦工程師作了 7-8 年也不知道其嚴重性,目前市面上電腦 POWER / 機殼 / 螢幕 基本上都有設計透過第三孔接地的方式把電腦產生的低頻輻射導掉。

你的螢幕右上角可能有張 TCO 9X 的貼紙吧?TCO 標準,是由瑞典專業雇員組織提出的,用於規範螢幕及其他電子產品和靜電輻射對環境的汙染,現在常見的有TCO 92、TCO 95 和 TCO 99。恭喜你,你的螢幕有經過 TCO 認證,代表螢幕所產生的低頻輻射值在許可範圍內!但是若螢幕使用的電源環境是 2 孔式電源,那張貼紙形同虛設,因為內部設計可以透過電源第三孔導掉低頻輻射的電路絕對無法發揮作用,導致測出來的數值跟一般沒有具備安規的螢幕是一樣的。

不只是螢幕會造成低頻輻射,電腦也會…若你家裡/公司用的是 3 孔電源,搭配 TCO 螢幕及電腦,絕對可以「超」有效降低電腦低頻輻射!但問題大部分家庭及公司使用的都是 2 孔電源,那代表電腦低頻輻射已經在你的桌面及 KB / MOUSE上到處遊移。經過我測試幾十部電腦後發現下列數值:

一般 鍵盤/滑鼠/工作桌面 等測試數值約 400 ~ 800 毫伏特 (MPRII / TCO 等安規規定的是 25 ~ 50 毫伏特),但測試發現使用 3 孔電源的電腦其,鍵盤/滑鼠/工作桌面等測試數值都在 10 毫伏特以下。當中相差幾倍請自行計算!

也許有人以為液晶螢幕沒有輻射,之前我也是這樣認為。因為我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作者,所以我很早就使用 17" 的液晶螢幕以保護自己,但經過我測是的結果發現,事實上並非如此:

液晶螢幕使用 2 孔電源 (測出數值:200 ~ 400m/v),其低頻輻射數值比一般具備 TCO 安規的螢幕使用 3 孔電源 (測出數值:7 m/v) 還高!我家中電視機前面距離 30 公分測試數值約 330 ~ 380 m/v,經過 TCO 認證的 LCD / CRT,才會發給貼紙貼上螢幕,搭配 3 孔電源果然降到超低。

主電源線 / 延長線 / 電腦電源線 三者都要是三孔,否則形同虛設!台灣最大的問題在主電源,誰的家裡是三孔電源?只有新的大樓可能才看的到三孔電源,而三孔電源還要作確實接地才有效。我實地測試的發現,在某公家單位,他們的三孔是作好看的,實際上是沒有接地,結果是跟一般使用 2 孔式電源的值是一樣的!

結論: (測試結果圖請參照原網址)
「只要是電腦/螢幕使用 2 孔電源,電腦產生的低頻輻射值高於使用 3 孔電源的電腦數十倍!」
—————————————————————————————————————

  根據不才小弟的認知,上文所謂的「第三孔接地的方式把電腦產生的低頻輻射導掉」的說法其實就是有效接地啦~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把電腦側版蓋起來、換用 LCD 等方式可以有效減低電磁波,但只要您的電腦沒接地,就算你把測版蓋起來也是死… >_<"。因為「沒接地」等於「無屏壁作用」,所以「整個機殼」等於「一個超大大天線」? (有誤請海涵,小弟大學沒修電磁學) 但是,如果您的電腦有確實接地,蓋側版可就有用囉!

  要怎樣做接地,正統的作法要打地棒或鋪地網等等 (如果您當兵時任職通信有關的兵種應該會有機會接觸過),所以真的有需要還是請專業有在做「接地與避雷設備」的廠商幫您施工,才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所以小弟只說明一般家庭中,要如何用簡易的方式達到接地的效果。

(以下之圖與說明部分取材自 PCZone FYI 與 MyAV 視聽商情網 SleeplessInSeattle)

  首先,先看看三孔插座的結構:

 (1) (2)
  ▏ |
  。
  (3)

1.洞比較寬的為中性線 (Neutral) 或水線,也稱地線,插座背面有個 N 或 W。
2.洞比較窄的為火線 (Line),紅色或棕色絕緣膠皮,插座背面有個 L。
3.圓孔為接地線 (Earth/Ground),綠色或黃綠色絕緣膠皮,插座背面有個 E 或 G。

  所以聰明的您,是不是想到,如果只有 2 孔插座,是不是可以可以把第三根的「地線」與原來插座的「水線」接在一起?沒錯,這就是一種簡單 (但不一定可行,台電也不會建議這樣做,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的作法,也有一定的效果。

  而要如何判定兩個洞的地線與火線,請使用三用電表:

1.轉到 AC 200V 以上的檔位。
2.把紅黑探棒分別插到插座,這時應該會有讀數:110V 左右。
 (如果沒讀數表示有問題,插座一定有電)
3.用手握住黑棒 (請不要穿脫鞋,電流極低,應該不會被電到,小弟都這樣用)。
4.拿紅棒子分別去插插座的兩個洞:
 (1)有電壓讀數者:火線。
 (2)無電壓讀數者:地線。

  如果說兩者都有很大的電壓,就是當初配電時沒有採標準作法了,恭喜您,您還是只好去生一個正牌的接地點,此方法對您無效。還有,如果您怕被電到,1bit 討論區的網友 Jason Ho 提供一個替代方式:『在地板上倒幾滴水,電錶轉到 AC 250V 檔,一支探棒接觸地板上的水滴,另一支接待測的電源插座;若有讀數為火線,否則為地線。這樣做似乎比較安全一點。』
『您先到電器行或大一點兒超市或百貨的電器部門,購買驗電筆 (約 NT25) 及轉接插頭 (約 NT13),驗電筆就像一般的一字起子,只是握把是透明的,內有一顆氖氣燈泡與一顆電阻,握把有一金屬夾片,用驗電筆插入插座的插孔,手需碰觸驗電筆握把上的金屬夾片 (不是一字起子端的金屬喔,不要搞錯),會亮的那一孔是火線,會電人的;不會亮的是地線。

轉接插頭就是一端有兩條扁平插孔與一個圓形插孔,而另一端是兩片扁平插頭與一條電線,通常那兩片扁平插頭有一片會比較寬,而電線上有一個端子頭,將那一條電線端子頭剪掉,電線扒皮,把電線的金屬線纏繞在扁平插頭的其中一片,不要碰觸另一片,避免插上家用插座時短路,插上家用插座時,「有纏繞電線的那一片必須接在插座的地線」上!

好了!此時將電腦插頭 (圓柱頭需完好) 插在轉接頭上,如此電腦外殼就被接地,不會電人了。』

  反正說到後來很簡單,就是想辦法用電線或任何導體把三孔接頭的圓頭 (G) 接到兩孔插座的「水線」,或這利用相同原理自己把兩孔插座替換為三孔。不過,不管有沒有理工科背景,要做這件事,請先搞清楚自己在幹嘛!不然發生觸電或電器毀損,可不要怪小弟喔~

  另外,您可以在接之前後用上述電表方式用紅棒接觸您主機的機殼,理論上只要接好地,您的主機機殼電壓應該趨近於 0,除了可以避免電磁波,您再也不會被機殼電到啦!(附註:另一個解決機殼電人不一定有效的方法是把插頭換個方向插,但是會有兩種可能:(1)有效;(2)被電的更厲害。)

  還有,如果家電產品的插頭是普通的二頭式,注意看一下兩個頭是否不一樣大,如果一樣大就算了,小弟也不會分... >_<" 如果是晚近的款式,有一個頭會比較大!那個就是水線,反之頭比較窄 (小)者是火線 (有電的)。您會發現和三孔插座的分法一樣,當然,插頭是要插進插座的,所以兩者要互相配合才行。至於電腦大多是用三孔,延長線最好也用三孔的,只要在插座那邊把「插頭的地線」搭接到「插座的水線」即可。

  最後補充一點,聽說「有線電視的 Cable 的那層外包錫箔皮」也有接地的效果,如果正好電腦附近有,也值得一試。最後,別忘記了主機與螢幕要處理一起處理,不要光處理電腦主機的部分而忘記您一天要看好幾小時的螢幕... 如果懶得弄這些有的沒的,或怕安全出問題,小弟良心的建議:

1.請人來家裡弄個真正的接地,並把插座換成符合標準的三孔插座。
2.買有附「保險理賠」的產品!您可到網路上或坊間電器行洽詢此類產品。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