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有經驗的DIY族最常在組裝過程中忘記的步驟

版主: 總版面管理員實習版面管理員

回覆文章
蠟燭
會員
會員
文章: 27
註冊時間: 2004-01-29 10:44 AM

[轉貼]有經驗的DIY族最常在組裝過程中忘記的步驟

文章 蠟燭 »

安裝OS後忘了檢查IRQ是否嚴重共用衝突,導致日後當機連連卻不知罪魁禍首竟是此步驟的疏忽,所以0S嚴重共用IRQ問題不解決就無法正常使用平台。
提供IRQ衝突的經驗供參考

1.影像擷取卡為了不和顯示卡搶資源,最好不要彼此緊臨,因為會與AGP共用相同的IRQ。音效卡與數據卡也容易共用衝突,硬碟控制卡 / 1394卡 / 一次裝兩片網路卡,卡越多越會相衝。

2.不要將所有介面卡在組裝時就全部一次裝上,最好一次只裝一片,比較不會發IRQ嚴重共用的問題而找不出原因,現在的OS允許共用IRQ,但相同的介面功能同時搶資源,電腦是尚無法辨識其適用性而正確安排優先順序或避開衝突的,要靠我們自己以安裝程序來輔助。

3.裝介面卡的順序因電腦用途而異,例如希望以視訊剪輯為重,那應先裝妥擷取後,再裝其他介面卡或暫時捨棄一些平常較少使用的卡。

4.卡要換位置時,記得拆下介面卡前先刪除組態紀錄,再換介面卡的位置,否則組態紀錄也是系統的兇手,嚴重時說不定連OS一進去就當機。

5.重灌也是可以考慮的最後手段,但仍應按照上述原則進行。

6.由於BIOS設定的載入只是開機流程的八步驟之一,其功能完成後終究會讓出控制權給作業系統,故應挑選適用之作業系統。OS中以Win2000 / XP的IRQ安排最放心,而WinMe最頭痛。用Win98時還沒一堆卡,所以沒經驗。

7.在BIOS設定中,建議將目前未用到的裝置 ( 如 COM1 / COM2 / USB KB /USB Mouse / LTP / ....等 ) 暫時都關閉,以空出更多IRQ供系統使用。

8.想在BIOS或OS中更改IRQ的指派,通常可以自行嘗試,但建議最好找有經驗的人看著他設定一遍較好。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