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商業周刊》:Linux撼動微軟時遭遇的尷尬

版主: 總版面管理員實習版面管理員

回覆文章
頭像
bk3838
三級會員
三級會員
文章: 534
註冊時間: 2003-08-05 10:43 PM
來自: 地球

[分享]《商業周刊》:Linux撼動微軟時遭遇的尷尬

文章 bk3838 »

【賽迪網訊】導言:即將於3月1日出版的《商業周刊》上發表文章指出,到目前為止,對於Linux個人電腦的普及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基於其Linux平台軟件的缺乏。


有一些Linux桌面程序已經使它看起來順眼很多了,不過要想撼動微軟在桌面市場上的主導地位,就憑現在的Linux來說還為時尚早。

Linux的出現已經吸引了許多人的注意,現在它的順利發展更是搶盡了風頭,越來越多的政府以及商業公司都對其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他們正在逐漸向這種開放資源式的操作系統投以青睞的目光,越來越多的Linux服務器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而那些公司職員們也漸漸能夠開始熟練使用Linux操作系統。

作為一款操作系統,Linux是無數程序員齊心協力的成果,凝聚了無數人智慧的結晶。但是其最為致命的一個弱點:它的用戶界面--包括窗口、菜單、圖標及其它一些互動的項目,與微軟的視窗操作系統以及蘋果的Macintosh相比,Linux缺少一個標准的用戶界面。

但現在這種窘境正在慢慢改變。出自著名軟件制造商Sun微系統公司之手的Java桌面系統軟件是迄今為止第一個涉足這個領域的“勇敢者”(具體售價約每位用戶每年收費50美元)。這個軟件可以使Linux看起來更像微軟的視窗操作系統,在屏幕左下角有一個“啟動”菜單,激活它以後,桌面上的“網絡連接”、“文件夾”、“我的電腦”等圖標就會變得和微軟的視窗操作系統中的一樣。也許現在Linux還不像微軟的視窗以及蘋果的OS X操作系統一樣精制漂亮,但是不得不承認其已經取得很大的改觀.

應用程序問題也是Linux操作系統的“命門”之一,Java桌面系統軟件正在致力於扭轉這種局面。在Sun新研制的辦公軟件StarOffice 7,實現了文字處理、排版以及微軟知名的辦公軟件Word所擁有的大部分功能,如Excel、Powerpoint。也許這個軟件還不能與微軟的旗艦軟件產品相提並論,但對於一般的用戶來說,它所提供的功能已經足夠了。而且,甚至在處理相對復雜的文件的時候,StarOffice能夠較它的競爭者們更為順利。Java桌面系統軟件還包括Novell的電子郵件功能及Mozilla的網絡瀏覽器,這兩個軟件對於那些熟悉Netscape瀏覽器的用戶來說再親切不過了。

對於企業用戶來說,使用Linux所面臨的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它和微軟電子郵件系統Exchange協同工作。現在連接微軟Exchange的專用軟件Ximian Connector已可在Novell授權零售商和Ximian網絡商店以每位使用者69美元的價格購得。但這些版本的軟件對於Unix的支持要大大好於Java桌面系統軟件。

當然仍然有為數眾多的用戶甚至從來沒有考慮過Linux。他們對於Linux的忽視主要原因在於Linux平台上應用軟件的匱乏,許多顧客需要的軟件僅僅擁有微軟視窗操作系統的版本。從Adobe的Photoshop到蘋果的iTune,人們隻能選擇微軟的主流產品作為自己的工作平台。

那些計劃選用Linux來降低他們的成本以及簡化公司管理的用戶們都因為Linux上軟件的缺乏望而卻步了。所以對於Linux系統應用最多的環境是那些服務台以及交易過程操作平台,因為在那裡工作的員工需要的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應用程序。

如果一個用戶希望發揮Linux的全部潛能,那麼他需要購買Sun公司的Java桌面系統軟件。這種軟件能夠運行在那些對於微軟的視窗操作系統已經過時的老式機器上。如果用戶不喜歡Java桌面系統軟件,那麼他還可以選擇用戶界面稍微差一些的CPUBuilders或者Lindow,他們的價格不到300美元。這些程序的的確確已經使得Linux看起來順眼多了,不過要想撼動微軟在桌面市場上的主導地位,就憑現在的Linux還為時尚早。
權限越高,責任就越大!

-----------------------------------------------------------------------------------------------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