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手編程10大方法

版主: 總版面管理員實習版面管理員

回覆文章
頭像
bk3838
三級會員
三級會員
文章: 534
註冊時間: 2003-08-05 10:43 PM
來自: 地球

[分享]新手編程10大方法

文章 bk3838 »

1、設計規劃
現在是模塊化程序設計的天下,應用程序要實現的目標就是金字塔尖,進行程序設計規劃的意義就在於,對構成金字塔的基礎模塊進行劃分,規劃得越詳細,模塊分工越明確,越容易明白下一步該做什麼,這好比搭積木的遊戲,你可以把你的積木塊組合成各種各樣的形狀,但首先要熟悉每個積木塊的功能。

2、有備無患
實戰之前,先找幾個樣例程序研究研究,最起碼明白怎麼開頭,怎麼結尾,別打無準備之仗。

3、葵花寶典
做一份所用程序語言的精簡列表,包括基本數據類型、各類運算符說明、基本語句結構、常用關鍵詞(保留字)、常用函數(控件)說明等等。

4、自由獨立
為你的應用程序建立一個單獨的目錄,這樣既方便應用程序文件的管理,而且如果你要給程序搬「家」,捲起舖蓋就可以走人了。

5、見名知意
程序再小,用的變量也不會少,變量起名應當見名知意是個老話題了,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推薦程序員使用「匈牙利命名法」,它會使你的起名工作變得輕而易舉,而且相當專業。

6、對稱之美
如果程序裡用到A循環嵌套B判斷,B判斷又包含C循環之類的結構,記著使用縮進法,讓A:ENDDO對齊A:DO,B:ENDIF對齊B:IF……諸如此類,依次縮進,總之對稱就等於美觀加易讀。

7、多加註解
對程序中自定義的變量、函數、子程序加以功能性的註釋說明,別嫌麻煩。如果過了三月五月,連自己寫的東西都看不明白了,那才大麻煩。

8、環境保護
如果應用程序需要修改系統設置,記著應用開始前先保存設置,應用結束後要恢復設置,千萬別污染環境。

9、拿來主義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的力量是無限的,平時多看看《中國電腦教育報》或是相關電腦雜誌...如果碰巧有好的經驗,巧的方法,用得上的段子,不妨拿來。

10、忍者無敵
當你認為程序代碼寫的「百分百」正確,而程序編譯執行百分百有毛病,你基本屬於暈菜的時候,千萬要忍,歇口氣,重頭來,別放棄!相信最終的勝利是屬於你的!
權限越高,責任就越大!

-----------------------------------------------------------------------------------------------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