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MP3 P2P下載 全球大開鍘

版主: 總版面管理員實習版面管理員

回覆文章
Mowd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828
註冊時間: 2003-07-16 6:31 PM
來自: 台灣台北
聯繫:

[新聞]MP3 P2P下載 全球大開鍘

文章 Mowd »

MP3 P2P下載 全球大開鍘
【編譯楊慧娟/綜合九日外電報導】

美國唱片業最大團體「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加強維護著作權,8日宣稱已對261名個人提出控告,因為這些人未經准許,在網際網路上散布數十萬首歌曲。該會未來還會提出更多告訴。

美國唱片業協會在全國各地的聯邦法院提出侵犯著作權告訴,這是該會首度對網路音樂複製者採取法律行動,這些人直接從對方硬碟拷貝音樂。在此之前,該會訴訟的目標是Kazaa及其他允許複製音樂的網路。

8日第一波的控告對象,是平均每人在網路違法散布1000多個有著作權音樂檔案的網路使用者。71歲的被告皮克說,他10幾歲的孫子探訪他時,使用他的電腦,「我沒有做,我不覺得自己有責任。」

美國唱片業協會會長謝爾曼說:「沒有人喜歡訴諸法律。不過,當你的產品經常被偷時,你就必須採取適當的行動。」他指出,該會並未控告只將歌曲錄下、未與他人分享音樂者。他表示,該該會將繼續調查網路音樂拷貝的情況,未來將再提出數千件告訴。

保證今後不再非法散布音樂者,並刪除所有下載的版權音樂者,可獲得美國唱片業協會的寬恕。但這項寬恕計畫不涵蓋已經遭受調查者。

依據美國著作權法,被告每首歌曲的罰款最高達15萬美元,但和解金額如此大者少之又少。謝爾曼說,美國唱片業協會已和解的數件官司,每件金額都在3000美元上下。

【記者史榮恩/報導】遏止網路非法MP3的鍘刀已針對P2P軟體使用者開鍘!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告了261人,而台灣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 (IFPI)也於7月底、8月初時控告3位使用者。IFPI祕書長李瑞斌指出,不管用量多少,只要是上傳或下載未經授權的MP3音樂就是違法行為,IFPI將會持續對P2P使用者採取法律行為,提醒P2P使用者不要心存僥倖。

Peer-to-Peer點對點傳輸軟體是近年來網路MP3音樂流傳最主要的管道,國內像是Kuro、ezPeer都是類似的軟體,使用得付費,目前約有80萬使用者。李瑞斌表示,網路上的侵權已是全球性的行為,現在甚至連電影及電玩都可以在P2P上找到。過去P2P軟體的使用者偶爾才有被告的案例,但這次美國RI-AA首次採取大規模的法律行動,澳洲日前也有3人挨告,南歐也已鎖定4000多人,國內使用者應該要有所警剔。

事實上除了使用者違法外,提供P2P平台的業者也不能置身事外。李瑞斌表示,P2P業者等於是拿非法音樂來作生意,IFPI早就與P2P業者洽談保護著作權事宜,但並沒有獲得合理的回應,連最基本的禁止未經授權的MP3音樂在P2P上流通都無法解決,因此只有讓法律來說話。IFPI已於去年9月針對ezPeer提出告訴,今年8月則是針對Kuro,雖然尚未有結果,但從國外判例來看,李瑞斌對訴訟結果感到樂觀。

【2003/09/10 民生報】
Mowd 與你的交流天地
歡迎您的到來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