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搶救受傷流浪貓 學生募款捐愛心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搶救受傷流浪貓 學生募款捐愛心

文章 兔兔 »

  台灣大學BBS站—批踢踢網站和批踢踢兔網站,在日前發起了一項「搶救小明大作戰」活動,希望台灣大學的同學,都能發揮一己的愛心,捐款救助一隻不小心捲入風扇中,左半邊手腳慘遭截肢的校貓小明。

  發現小明的時候,他已經被學校的廚師從風扇中救起,而左半邊的手腳也都血肉模糊、慘不忍睹,當台大學生發現這隻小貓是平常就有在餵食的校貓小明時,目擊的學生二話不說,馬上將小明送到最近的醫院就診。「小明的狀況還好,但可能因為手腳斷掉,引發組織壞死,所以必須進行截肢手術,否則將危及性命。」台大人類學系三年級學生江奕青同學解釋當時醫生說明小明的情況。

  江奕青並說到,當時同行的同學共有四人,但因為截肢的手術費用高達一萬六千元,大家根本無法在一時間湊出來,加上截肢手術後的復健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所以大家想到利用募款的方式,召集更多人來幫忙,故透過學校的BBS站,也就是批踢踢跟批踢踢兔的公告,和朋友間的口耳相傳,希望大家都能夠付出自己小小的力量來搶救小明的生命,也讓小明截肢後的生活,更自在快樂。

  而在短短幾天中,便募得了四萬多元的金額,江奕青表示真的很感謝善心人士的幫忙,而這筆金額在扣除小明的手術費用後,他們將會把剩下的款項捐給一個名為「民享戶頭」的貓咪專戶,救助更多像小明一樣的流浪貓。且說到,其實小明原本不叫小明的,但因為當時在動物醫院掛急診時,醫院需要寵物名字來為寵物的資料建檔,而當時大家根本就不知道小明叫什麼,同行的其他人因為聯想到綜藝節目中,常有主持人開玩笑說:「小明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自己的雙腿…」這樣的情境,正與小明不幸的命運相呼應,才取名為「小明」的。後來聽學校總圖出版中心的阿姨說,這隻貓明明叫小虎的呀,怎麼突然改名了,讓大家啼笑皆非。

  而小明現在由一位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的學生吳明仁撫養,傷勢也慢慢地在復原,只是因為小明目前常心急著要嘗試自己走路,卻因不得其門而入,脾氣也比較不穩定、常暴躁亂發脾氣,加上只能翻身、站立,行動無法像以前一樣來去自如,小明顯得特別憂鬱。而看到小明這樣,雖曾打算透過裝義肢、坐輪椅的方式來幫助小明,但醫生方面都不太建議,也認為這些輔助工具不適用於小明身上,所以只能盡量陪小明玩、帶小明出來曬曬太陽,讓牠心情開心一點。

  「除非有奇蹟!否則小明是真的無法再行走了…」負責小明此次手術和診治的中山動物醫院劉醫師這麼說,因為目前市面上寵物用的滑板車或是輪椅...等輔助工具,都僅適用於兩前肢殘廢或兩後肢殘廢的動物,小明這種左半邊殘廢的情況,非常罕見、也不好進行術後復健,所以基本上並不建議使用任何的輔助工具。但在手術過程中可以發現小明的求生意志非常強,所以目前能為小明做的,除了將傷口照顧好、避免感染外,剩下的就靠小明本身去適應這樣的身體機能、去面對自己日後行走的問題了;而或許會用跳的、或匍匐前進…等方式,都只能靠小明自己去努力了。

  台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許先生表示,自從這次事件後,學校更加快腳步訂定校園流浪貓狗的管理辦法,希望透過法令的訂定,讓同樣的悲劇不再發生。而這項法令的管理方式,主要是透過類似「領養」的形式,開放讓學生登記,並採取責任制的方式,一組兩人只能申請飼養一隻流浪狗或流浪貓,且此項領養申請還需透過學校各系所單位的認同才能領養。而法令的規定項目中還強制規範了飼主需定期回報飼養的狀況,包括有無攻擊傾向,有無打疫苗、植晶片,並嚴格執行飼主需準備寵物的清潔用具,以免破壞了學校的環境整潔。

  許先生說,這項法令主要是希望同學能盡量不要餵食給流浪貓狗,若想飼養,則利用法令規定中「領養」的方式來給流浪貓狗安全感,畢竟愛心要用對地方,不能今天養一養,明天又不理他,這樣流浪貓狗的問題,只會在校園內無限地惡性循環,永遠都沒有根本解決的問題。

  對於流浪貓狗的問題,劉醫師表示了自己的看法,說到:「飼主一定要先衡量過自己的能力之後,再來決定是否要飼養寵物!」劉醫生還不斷地強調,不要求飼主一定要有愛心,因為流浪貓狗的問題,多半是因為愛心氾濫才衍生出來的,所以呼籲每個想養寵物的人,一定要先想想自己能為寵物付出什麼、能給他什麼,再來討論飼養的問題,否則愛心用錯了地方,對寵物來講反而是痛苦的。

  流浪貓狗的問題日益增長,除台灣大學的「搶救小明大作戰」外,中正大學日前也發起捐款救旺旺來的行動,而這些都是校園內流浪貓狗的悲歌,也是流浪貓狗問題的冰山一角。但相較於其他還在路上、校園內遊蕩的流浪貓、流浪狗,小明和旺旺來已經算是幸福的了,畢竟不用再過著流浪的日子,不用再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加上又有疼愛的飼主照顧,可算是流浪貓狗問題中的幸運案例了。只是在台面上這些令人鼻酸的案例背後,還有更多無法解決的流浪貓狗問題,才正是需要大眾去深思的部分。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