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狗遭虐斷食 冒充迷你犬賣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新聞]狗遭虐斷食 冒充迷你犬賣

文章 兔兔 »

【蘋果日報】

狗遭虐斷食 冒充迷你犬賣 黑心商人海削 獸醫:太不人道

【投訴組╱台北報導】台灣迷你犬類飼主注意了!坊間出現不肖業者採不人道的育種方式,以斷食法讓犬隻變得相當瘦小,號稱是「迷你型」賣給客人。由於小型犬在台灣受到許多飼主喜愛,且體型愈迷你,價格愈昂貴,但獸醫師指出,許多迷你犬竟是以不人道方式育種,且這種狗不僅營養不良還百病纏身,壽命不長,呼籲民眾不要被騙了。

惡劣至極
鍾小姐投訴,在去年十月她向台北縣新莊市一家寵物店買了一隻「迷你型」約克夏,沒想到半年後,這隻狗竟長成標準型,身長早已超過五十公分,她深覺受騙,但業者則表示,當時挑選幼犬時,這隻小狗的父母的確都是迷你型的,怎知這隻狗會突變成標準型,他們也沒有辦法。

扮相可愛 飼主爭購
但中華民國畜犬協會秘書長施三德及聖愛動物醫院醫師余基政說,約克夏、馬爾濟斯、吉娃娃、博美等不應該有所謂的「迷你型」,但因台灣人偏愛小型狗的緣故,造成繁殖者故意在幼犬出生後給予少量飲食,甚至斷食,造成幼犬營養不良,只有一到兩公斤的體型,而這類犬隻容易有骨折、氣喘及心臟等疾病。
奇摩約克夏家族站長賴小姐則證實這些病態迷你犬的確存在,她表示,自己有一隻友人送的迷你約克夏「馬吉」,已經三歲,但體重僅有一點二公斤,她說:「牠經常動一下就喘噓噓,跟其他的狗打個架就差點休克,身體實在很差。」她指出,由於迷你狗扮相可愛又方便攜帶,因此愈來愈多人喜歡迷你型的狗,光是家族朋友中飼養的迷你型約克夏就有十隻。

打縮小針 副作用大
為了解這些迷你犬在市面流通及買賣的情形,《蘋果》記者先走訪台北市通化街的一些寵物店,佯裝飼主尋訪買「迷你型」的約克夏,但「狗殿」老闆表示,迷你狗的體質不好,很難飼養,還是買一般體型的狗;另一家「寵物生活館」老闆也建議記者,不要買體型太小的狗。
但是士林夜市有名寵物街就出現不同的光景,一家沒有招牌的寵物攤女老闆,不斷地向記者推銷一隻「迷你型」馬爾濟斯幼犬,還保證「絕對長不大」,另外一家「吉星」寵物社則稱現場沒貨,必須去其他地點取貨,另外,還有一家也是沒有招牌、佔地不到兩坪大的寵物店家則表示,過一陣子會有迷你型的狗種進貨。
曼哈頓動物醫院醫師譚大倫表示,國外有將狗育種成不同體型的作法,但這是需要經過數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物種演化,而台灣坊間迷你狗的養成,除了斷食法外,也傳聞有業者採用以刺激內分泌為主的藥物製成「縮小針」,他強調,此類藥物副作用極大。

虐待動物 可罰五萬
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強調,飼主沒有提供適當的飲食而使動物遭受虐待,即違反《動物保護法》第五條規定,依法可處以一萬以上五萬以下罰款。另外,台北市消保官盛鈺表示,所買的狗不管是否有迷你犬品種,店家承諾賣消費者的是迷你犬,結果養成標準犬,業者即違反《消保法》第二十二條廣告不實的規定,消費者可主張更換犬隻或退還費用。

檢舉申訴管道
消基會申訴專線
北部(02)27001234
中部(04)23757234
南部(06)2411234
各縣市政府動物防治所
台北市(02)87897158
台中市(04)23869420
高雄市(07)5519059
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 市話直撥1950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