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防壁蝨 少去草地 少碰其他狗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新聞]防壁蝨 少去草地 少碰其他狗

文章 兔兔 »

面對可怕的壁蝨媒介性疾病,狗主人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狗兒子、狗女兒?獸醫師建議,少去草地、少接觸其他狗狗,多清潔、定期更換除蟲項圈,才是不二良方。

台大動物醫院醫師黃惠碧表示,因為焦蟲會透過壁蝨,甚至狗狗互咬來傳染,因此狗主人最好避免帶狗在草地上玩耍,或是出入一些民眾遛狗聚集的地方,如熱門的狗公園等;如果逼不得已,最好回家能夠立刻清潔,不然就是隨時配戴除蟲項圈,以免壁蝨上身。

一旦發現狗狗出現精神不濟、食慾不佳、呼吸困難,甚至尿液變成黃橘色,黃惠碧說,應該馬上就醫治療,一般來說,初期的投藥效果最好,而且必須按時施藥,避免焦蟲躲入內臟、出現抗藥性。

另外,黃惠碧指出,公壁蝨外型有如紅蜘蛛,母壁蝨則約黃豆般大小,顏色為灰色,飼主平時也可以注意狗狗身上或居家附近,如果發現,要及早撲殺、整理環境,減少繼續被感染的機率。

治療期間的狗狗飲食,黃惠碧建議,「愈營養愈好!」尤其是鐵質等造血所需的養分,要盡力供給。不過,近年來狗飼料愈做愈好,營養也十分均衡,狗主人可以選擇適合的種類餵食,也可以達到需求。

【2005/09/19 聯合晚報】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