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他是「兇手」嗎?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他是「兇手」嗎?

文章 兔兔 »

楊姮稜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
從事獸醫工作 迄今10年
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暨附設動物醫院醫師
專長:動物行為治療

咬人與打架都是狗狗攻擊行為的一種,也是狗爸媽們最在乎的行為問題了。咬人當然是指對人的攻擊;而打架呢?則是狗與狗之間互相的鬥毆行為。這些行為最終的結果,輕則只是疼痛或淺層皮肉傷,重則讓狗狗的小命不保。

每當我們看到社會新聞報導有關狗咬人或狗咬狗事件時,看著像犯人一樣被捉住拍照刊登的「狗兇手」的照片,多數都看不到兇神惡煞的面孔,有的甚至還露出一付無辜的表情,用他一雙純真的眼睛看著鏡頭,這樣的影像讓人不禁想問:「他,真的是兇手嗎?」

小花小姐 力爭老大

「小花」是一隻七歲大的柴犬小姐,他有著一雙溫和帶點一點敏感的眼睛,當小花姐姐帶著「小花」進入我的門診時,他就像是一般狗狗一樣,有點緊張但不失鎮靜。姐姐告訴我,帶小花到我這裏是因為他咬死一隻住在一起的女生狗,希望我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小花的問題。小花看起來就像是我們平時看的其他小狗一樣,溫馴而理性,臉部表情與眼神之中都看不出來有任何一絲的凶惡。姐姐仔細地向我描述事情的經過:小花是住在一個有爸爸、媽媽、哥哥、姐姐與四隻狗同伴的透天厝裏,同伴中有三隻西施犬是一家人(爸爸狗「小J」10歲、媽媽狗小美10歲、與女兒狗小兒六歲),第四隻狗則是一隻10歲的米克斯老先生阿狗。

從兩年前開始,小花就常常與小美和小兒為了一些理由,例如玩具、點心等而吵架拌嘴,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衝突當中,獲勝的多是小花,這慢慢的造就了小花的氣焰,而小美與小兒就結成了聯合陣線,彼此互相幫忙對抗小花。

女生狗之間的地位爭奪戰

每當小花與小美或小兒發生爭執時,姐姐或其他家人會立即上前去勸架,並數落小花的不是,這時候小美或小兒也會在旁汪汪叫地幫腔。但是家人的這些動作並沒有讓吵架的情況好轉,直到就診前的一個月開始發生嚴重的打架事件。那次的吵架的原因情況和平常沒有不同,小花與小美為了搶一根牛皮骨而吵了起來,小花一口就咬住了小美,就在姐姐聽到吵鬧聲並趕過去看時,小兒已經倒地斷氣了。

小花對小美與小兒的行為是典型的支配行為,這在攻擊行為的分類上又可稱為「母狗與母狗間的攻擊行為」,所以在小花家的一群狗狗之中,只有小花、小美與小兒會發生爭執,另外那兩隻公狗則置身事外,完全不關心也不參與其中。

確定位階,是狗兒們穩定生活的基礎

在狗狗的世界裏,位階是很重要的,位階排定了之後,這個群體常常是穩定的群體,如果位階無法決定,那就會紛亂不已。

我對這類情況的建議是:狗爸媽不應過度涉入狗狗之間位階的認定,尤其是以狗爸媽主觀認定去決定狗狗之間的位階高低。

這樣的處理方式很殘酷嗎?這其實只是違反的一般人的認知而已。我們與狗狗一起生活,如果沒有辦法為狗狗維持一個很穩定、很平安的生活環境,那才是對狗狗真正的殘酷。

楊醫師叮嚀:

家中有兩隻以上狗狗的家庭,家長應該具備判斷狗狗之間位階排序的能力,並能小心翼翼地不去破壞狗狗們之間自行設定好的位階關係,如此才能擁有一個和諧而快樂的人狗家庭。

外在行為:狗狗打架致死
內在心理:位階低的不服位階高的,飼主在旁敲邊鼓
治療建議:飼主要能協助維護上位者的位階,才能避免傷害的發生

【犬物語第34期】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