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照顧我們的街貓朋友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新聞]照顧我們的街貓朋友

文章 兔兔 »

以TNR(捕捉、結紮、放養),代替撲殺,是保護街貓人士必走的路。愛心餵養人的適當配合,則是TNR成功的重要關鍵。

  餵養街貓時,只要維持乾淨安全的餵食環境,便能進一步以TNR控制貓口數量的增加。TNR成功案例的呈現,比任何尊重生命的雄辯,更能得到認同。

  以社區為單位,實行TNR來照顧街貓,長期看來,不僅能減輕愛心餵養人的經濟壓力,更提供一個人與貓都能安靜生活的社區。

  今天「動物伴侶」要介紹兩隻接受TNR成功的街貓故事,並邀請在台灣積極推動TNR的動保網站「台灣認養地圖」,為想參與TNR的人提供正確的愛心餵養觀念和方法,願更多人一起來照顧街貓,協助牠們過著平安健康的生活。

  小橘子生活在公園裡已快一年,在這裡有幾個牠的好朋友──帶著山羊鬍子般的羊羊,還有全身烏黑亮麗的黑貓。公園不大,是一個社區小公園,有著高高的樹、美麗的小花園,還有幼兒遊樂場和球場;一片草地是牠們奔跑的場地,矮樹叢讓牠們遮遮豔陽,還能偷偷觀察人類們到底在作些什麼。這個公園,我們叫它「小貓公園」。

  清晨,小貓公園有著跳著方塊舞的婆婆媽媽;午後,有著打赤膊樹蔭乘涼的老公公;傍晚,有媽媽們牽著剛剛學步小孩到公園玩耍。天氣熱的時候,小橘子會挑一台轎車,躲在車底納涼,抵擋炎熱的太陽光,就著舒服的姿勢,張大嘴大大一個哈欠,就呼嚕呼嚕睡去,消磨一個下午的好時光。

  小貓公園附近的公寓,住著幾戶和善的人家,他們會招待附近的貓兒們,每天早晚固定放飯。每到放飯時群貓圍攏,每隻貓咪都露出期待的眼神。

  小橘子天性討人喜歡,人貓關係一級棒。牠會藉著車頂,跳過和善人家的牆頭,大搖大擺登堂入室,在這裡要吃頓下午茶、補個眠,不成問題。外頭颳風下雨時,和善人家的陽台就是牠的第二個活動場所,可以賴它個三天三夜不出門都能吃飽飽。

  天真的孩子最容易跟小橘子交上朋友了,在公園散步的小朋友都會摸摸牠,也有放學回家的小學生跑來看牠,跟牠說說話。小橘子會甩甩尾巴,高興時一邊打滾一邊和牠們玩,像極了小貓公園的偶像貓代表。

  小橘子是單身貴族,時間一到,牠就被帶去結紮。雖然這樣就不能當橘子媽媽了,但萬一生了一堆小橘子貓在馬路上四處爬,牠分身再多,也沒有那個神通能夠保護牠們不被車子撞到。

  當夕陽灑落小貓公園,晚餐時間也到了。貓兒們一隻隻出現。摸摸小橘子,跟牠說再見。下次來,希望還能看到牠跟小朋友、跟其他貓兒健康地玩耍,也希望和善的人家們能一直關心、照顧牠們。

【2005.09.11 中國時報】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