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街貓小辭典:與街貓有關的常用名詞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教學]街貓小辭典:與街貓有關的常用名詞

文章 兔兔 »

街貓 feral cat
  照字面來說就是「街上的野貓」,指因走失或被遺棄而轉為野生狀態的家貓,或是由本身是流浪貓(stray cat) 或街貓的母貓在街頭/野外所生,極少或完全沒有任何與人類接觸經驗的貓。成年的街貓通常無法被馴養,而且不適合與人類同住於室內。他們生活於室外,跟其他家庭成員一起生活在有食物來源及遮蔽所的地方,我們稱之為群落(colony)。 街貓幾乎可在任何地方生存下來,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牠們的蹤跡。

流浪貓 stray cat
  指因走失而無法回家,或是被遺棄的家貓。因為流浪貓曾經一度是同伴動物,所以通常能夠重新社會化並安排新的認養家庭。

捕捉-結紮-放養 Trap-Neuter-Return; TNR
  一種非殺的絕育方式,其目的在減少環境中街貓的數量,不論是立即地或者是指長期而言。 TNR是一種全面持續性的活動,生存於城市、村鎮及郊區戶外的流浪貓及街貓,會受到人道的捕捉,然後接受評估、注射疫苗,並由動物醫生進行結紮手術。幼貓及可馴養的貓(流浪貓)將讓良好的家庭所領養,至於野性過重而難以被領養的健康成貓,則會被帶回他們熟悉的棲息地放養,由志工給予終生照顧。生病或受傷至難以復原的貓兒,將不再放養於室外環境。   
   TNR是在1980年代由歐洲及英國流傳至美國。在1990年代,Alley Cat Allies開始提供資訊及協助給那些關心街貓的人們,他們已體認到街貓的數量必須受到控制,且以結紮來減少數量,從這個時候起,TNR的推廣有了快速的成長。在廣泛採行TNR的社區中,街貓的數量確實有所減少。 TNR計劃有大部分,甚至完全是藉由有使命感的義工們全心致志的努力而運作的。TNR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它打破了街貓不斷繁殖的循環。一般來說,街貓結紮及放養的成本,還不到對街貓進行捕捉、收容、殺害再做處置所需成半的一半。TNR除了保障了公共衛生以外,同時也進一步達成了減少環境中街貓數量的目的。社會大眾支持以人道、非殺的TNR,來作為街貓數量過多的長期解決之道。

認養 adoptation
  當街貓寶寶成長到8到10週大時,通常可以被社會化並為家庭所認養。成年的街貓往往是不能被馴養且不適合被家庭領養的野生動物。在美國有為數上億的街貓,雖然成年街貓偶爾也有能夠被馴養的個案,但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通常要數月)及資源過高,這意味著更多的街貓可能會因此被剝奪了牠們基本的生活所需——如結紮、疫苗注射、食物及住所等。

街貓愛心照顧者 caretaker
  指熱心於餵食街貓、執行捕捉-結紮-放養(TNR)工作,並提供被放養的成年街貓長期照料及觀察的人。愛心照顧者包括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各種年齡的男女老少。大多數具規模的街貓組織,皆是由有志照顧街貓並愛屋及烏至整個社區的愛心照顧者所成立的。

剪耳 eartipping
  一種無痛地剪除街貓左耳上方約四分之一吋面積的技術,通常在街貓接受麻醉以進行卵巢摘除或去勢手術時進行。剪耳是一種全球性的記號,而且是唯一被證實能永久確認(不論從上方近看或從遠方觀察)街貓已做過評估、疫苗注射及結紮的方式。剪耳能確保我們不會對一隻已結紮的貓重複進行沒必要的誘捕及手術。

貓白血病 FeLV(貓白血病病毒, Feline Leukemia Virus)
  一種只傳染貓的反轉錄病毒。貓白血病會導致免疫系統的崩壞,使得貓咪容易感染原本應該可以抵抗的疾病。貓白血病不會傳染給人類,也不會傳染給其他動物。貓白血病檢驗呈陽性的貓兒,有可能存活多年仍毫無症狀(雖然仍有傳染性——主要是透過唾液傳遞病毒)。如果給予支持性的照顧並對病徵加以治療,許多呈陽性反應的貓兒仍能維持著良好生活品質而存活,時間從數月到數年不等,但也有貓兒可能很快就發病死亡。貓白血病主要由母貓傳染給其幼貓。

貓愛滋 FIV(貓免疫不全病毒,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也是一種只傳染貓的反轉錄病毒。貓愛滋在貓與貓之間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深的咬傷,而使病毒透過唾液傳遞。或許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貓咪之間,特別是流浪的公貓,因打鬥所造成的咬傷。其他如梳理毛髮、分享食物等親密的接觸並不會傳遞病毒。整體來說,貓愛滋(FIV) 跟貓白血症(FeLV) 相較起來,是較不普遍的疾病。貓愛滋病(FIV) 檢驗呈現陽性反應的貓兒,通常仍可以活得很久且並沒有任何症狀。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