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貓熊,台灣等你來吃牢飯!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貓熊,台灣等你來吃牢飯!

文章 兔兔 »

10 月 19 日 星期三上午十一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關懷生命協會等動保及保育團體,赴台中市議會門口,持「貓熊!台灣等你來吃牢飯」標語,以行動劇諷刺台中市政府要建貓熊「專屬牢房」,視貓熊是動物園內的無敵現金卡,幫需錢孔急的市政府提領民眾鈔票。行動結束,復至市政府遞交陳情書(內容如下),聯名陳情之團體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錦平社區發展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市親子關懷協會、環保聯盟雲林分會、彰化縣 228 關懷協會、台中市蓮焦花台文雜誌、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關懷生命協會。

根據台中市政府十三日發布之新聞稿指出,市政府將斥資一點二億規劃面積五千平方公尺之熊貓館,以作為未來監禁、展示貓熊之用,大貓熊「聰明」有四個知識與三個問題要帶給胡市長。我們說:聰明的台中人,都希望讓「喬治與瑪莉」留在家鄉。

知識一、動物園絕對不是文化建設!
動物蒐集與囚禁展示絕對不是文化行為,教育需要透過知識的呈現來建構,並不是動物展示可以辦到的。在孩子面前赤裸裸的展示暴力與剝削,是最恐怖的反教育。 明顯而諷刺的是,全球動物園所編列的教育經費,大約都在僅佔總預算之百分之ㄧ左右,僅堪與職工退休福利金比例相等。

知識二、繁殖絕對不是保育!
保育的終極目的在於恢復野外動物數量,並非盲目繁殖動物 (ex. 台灣特生種蒙古野馬 … ) ,因此,若非野生棲息地的保護與域內野生生態的維繫,光是動物園裡監禁著無數的貓熊,這是保育嗎? 保護原棲地旨在維持一個足以供貓熊生存的空間係數與生態環境,重點在於讓貓熊可以當個真正的野生動物。

知識三、動物園絕對是大錢坑!
不論目前市政府的規劃是否如當初借展兩年之方案,企圖設置有特色之動物園,絕對不是一點二億可以解決的。 以全球動物園產業界內最津津樂道的無敵貓熊現金卡 --- 聖地牙哥動物園過去四年財報為例,該園雖為產業之翹楚,每年的營收僅堪堪與營運費用打平。 更遑論貓熊所帶來每年高額的納貢費用,以過去的說法,根本就是資敵行為。 難到台中市不缺錢了嗎? 台中人相信用心經營的胡市長決對可以更適切的扮演一個好管家。

知識四、優秀的動物園絕對以引進明星物種撈錢為恥!
先進動物園的無圈養運動在國外如火如荼的擴散當中,大象展場只有雕像跟說明,危險動物卻是一面鏡子 … 知名的「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曾在動物園的真面目一文中提到「偉大的動物園 … 是追求真理、創造知識的地方。」,很可惜國內並沒有這樣的動物園,我們殷切期盼,台中市政府重新思考停止在台中增加另一個監所的可能性,讓動物可以留在他們的家,跟他們的家人一起。 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有一個展區,上面寫著「地球上最危險的動物」,展場內設置的是一面鏡子。

問題一、請問貓熊來台灣,一年要花多少錢?
貓熊來台灣所產生的消耗性預算,一直是國內動物園所希望逃避的問題,目前政府給民眾的答案都是希望貓熊能自給自足,換句話說,就是拿貓熊提領民眾口袋中所剩不多的鈔票。 但是喜愛引用國外數據的公務員,往往都忘記國內的消費市場無法跟國外比擬,也就是說,民眾口袋裡的錢所剩不多,買不起昂貴的熊貓概念商品來供養這批嬌客,因此,希望市政府能幫我們看緊荷包,別再挖錢坑讓我們跳。

問題二、請問專業人力在哪裡?
台灣因為產業結構因素,多年來既無法提供相關科系教授及學生足夠研究與就業機會,因此動物科學人力長期處於貧血的狀態,以屏東海生館為例,招募官派獸醫師多月卻遲遲無法募得,導致小白鯨沒有獸醫,研究小白鯨的人不多,研究貓熊的人亦同。 我們非常擔憂無法讓這些貓熊朋友在豪華牢獄裡面頤養天年,屆時台灣扼殺國際一級保育類動物的惡名,不免傷害國人的整體形象。 即使是養活了貓熊,喬治與瑪莉要是無法在眾目睽睽下開花結果,不免也讓我們的專業人士丟臉丟到國際上。

問題三、台中真的沒有別的選擇?
看了上述的資料,我們清楚的知道動物園其實是一個舊時代的產物,它所接櫫的人類中心思想正是導致生態破壞,地球過度消耗的罪魁禍首。 我們既然無法讓市民從這樣的一個反建設建設中獲利,希望市府可以三思,讓台中人有一個更好的選擇,不要成為生態殺手,迫害野生動物的共犯。

生物多樣性不是可以保存的,生物的個體當然可以繁殖、保存,但是貓熊在於生態中與植物、微生物等複雜又脆弱的生態關係,絕對不是動物園能夠保育的,而那些,才是野生動物與生態對於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意義。 國外先進動物園皆朝著無圈養之教育方向邁進,殷切希望市政府不要踏上反潮流,把台中帶往退步的方向。

最後,僅送給台中市胡自強市長,亞特蘭大動物園園長梅波一段發人省思的話:「動物園解救動物的方式在於善盡教育的職責 … ,而且要以解救曠野為最終目標,在遊客心中建立起對於對待動物不可或缺的道德感及態度,而非在動物園裡拯救動物。」

【台灣動物之聲】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