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環境變換,如何重新建立狗狗如廁習慣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環境變換,如何重新建立狗狗如廁習慣

文章 兔兔 »

楊姮稜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
從事獸醫工作 迄今10年
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暨附設動物醫院醫師
專長:動物行為治療

我家狗寶貝很聽話,從不改變一開始決定的如廁地點,但也堅持過了頭,在變換環境的情形下,原來的如廁習慣卻讓人相當頭痛。該如何讓狗狗了解你所建立的新的如廁地點呢?

造成狗狗如廁行為問題的原因有很多,有些真的是亂大便尿尿,有些則是有特殊的堅持,只願意在某些特定地方排便排尿,但卻不是家人所同意的地點,而這一部分應該算是狗爸媽與狗狗之間溝通上的問題吧。

對於如廁堅持初衷的阿金小姐

阿金是一隻兩歲大的梗犬小姐,她原本是住在澳洲的狗狗,到了台灣之後,阿金爸爸發現了一個困擾的問題,阿金開始有如廁的問題了,不是隨地亂大小便,而是太有自己的堅持了,不肯配合爸爸在選定的地點上廁所。

仔細詢問之後發現,阿金在台灣也是住在戶外的空間,因為住家是在大樓上,戶外只有陽台卻沒有草坪,這時問題就來了,阿金怎麼也不肯在像在澳洲一樣,在生活空間上大小便。阿金說什麼都不肯「屈服」於爸爸的意志,硬是憋到爸爸怕她膀胱出問題,爸爸只好投降帶她到樓下「解放」。

狗狗自我建立的如廁習慣

相信很多狗爸媽們也有類似的經驗,小狗不是亂尿尿,而是偏偏選在「不該」上廁所的地方如廁。例如:爸媽安排他在廁所裏上廁所,他偏偏選在門口的腳踏墊上尿尿;家人希望他到公園去上廁所,他卻老是像憋不住一樣,在家裏走廊就尿尿了。

在狗狗的認知裡面,選擇大小便的處所有兩大重點:一是廁所位置選擇。我稱為「廁所」的決定,狗狗對於廁所的位置多喜歡選擇在遠離自己吃喝、遊戲與休息的處所;第二個重點是材質,我稱為「馬桶」的選擇,一般小狗約在7至8周齡時,會決定他本身對於馬桶的偏好,如果狗狗小時候學習認知的馬桶是堅硬平滑的材質,那他就比較會在家中地板、戶外柏油馬路上排泄。

漸進式引導,並給予狗狗適當獎勵

首先我建議爸爸準備一塊類似草皮材質的塑膠墊,或直接買一塊草皮放在陽台上,每次到了阿金如廁的時間,爸爸可以先陪她在陽台活動,鼓勵阿金到塑膠墊或草皮上尿尿,每當阿金在選定的地方上如廁時,要立即獎勵阿金。剛開始的時候也許不容易,即使尿的不是很準,也要獎勵她,讓阿金從新學習接受新的馬桶;在得到初步的成功後,用報紙舖在部分的墊子與地板上,讓阿金有機會在如廁的時候踩在報紙上,同樣的,多獎勵阿金這是「好」的行為,這樣漸漸的縮小墊子的面積,擴大報紙的範圍,讓阿金漸進式的學會在堅硬材質的地面上如廁。阿金在爸爸很有耐心的教導之下,阿金終於學會在陽台上如廁了。

我常聽到家長們在教育狗狗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上,大多數採用或認為要使用體罰的方式才能達成目的。基本上這是不恰當的想法,在如廁習慣的養成上,教他什麼是「好的、對的」,遠比教他什麼是「不好的、錯的」要來的容易的多,適當的獎勵會帶領狗狗快樂的學習,而體罰在這事情上常常會得到反效果,弄得不好還破壞了親子感情,實在是得不償失。

楊醫師叮嚀

當狗狗家長面對這些困擾時,要先坐下來分析一下,狗狗現在是否還未成年?如果是,就請有耐心地教導他上廁所習慣。狗狗是不是對「廁所」或「馬桶」有所堅持?如果是,那先想想自己是否可以接受與配合,如果可以,那就皆大歡喜;如果不行,那就要技巧性地誘導教育狗狗,重新習慣新的「廁所」或是「馬桶」。重點是:獎勵他「對」的時候,要比處罰他「錯」的時候有用多囉!

外在行為:不配合爸媽的期待,在爸媽指定的地點如廁
內在心理:對於廁所與馬桶的認知不同
治療建議:爸媽自己改變或重新以獎勵誘導的方式教育狗狗改變認知

【犬物語第37期】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