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狗兒的飲食進化論:吃,犬之大欲存焉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狗兒的飲食進化論:吃,犬之大欲存焉

文章 兔兔 »

為什麼非得讓狗吃黑區區的狗食不可?
當我們冬日圍著圓桌吆喝著酸菜白肉火鍋的同時,
狗照三餐,與過去四季的飲食無異,
在情感上說不太過去。畢竟我們是這麼愛他的。
為了他好啊!為了他好?
我們很堅定的說著,
幸好他如未經人事般懵懂,
在我們腦滿肥腸的時刻,讓他的腰臀依舊。
對狗狗來說,無法享受人食或許是一種必要之饞,
但狗食的優勢,延續了犬的自身也強化了物種。
更在人的懶惰,與狗的營養需求中,找到了最妥協的平衡。

狗食的演進,有其社會因素與時代背景,或許第一代的狗食並非一開始就如同今日那麼精緻與多樣化,但只要飼主的期待與要求越多,理解的飼育知識越多,對於狗食的品質要求就不會停止。

現代狗食進化史

一萬五千年前

約早在一萬五千年前開始,當狗狗還是群居的肉食性動物的時期(還稱不上是狗),他們發現到跟隨著群居的人類生活,不但不會被傷害,還可以提高生存的機率,因此展開一段人類與狗的親密關係。

狗替人類看守家園,提供打獵時的協助,以及作為行動上的、搬運上的工作者,而人類提供相對固定的飲食,讓狗狗不用費力去捕食,也不用再受到其他野獸的威脅。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人類已成為狗狗在飲食上的提供者,人吃什麼狗就吃什麼,那時候我們給狗狗吃的,就是所謂的「人食」,相互依存的關係十分明顯。

近代養狗飼育歷史

直到商業狗食普及大眾化之前,狗狗都是從他們生存的環境中取得各式各樣的狗食。在鄉村生活的狗狗,他們取得的狗食來自於生肉的殘餘、生牛奶、生的雞蛋以及食物的殘渣。城市裡的狗狗則是從他的主人桌上吃剩的飯菜中獲得他們的「狗食」,或是從肉販那邊獲得的殘餘生肉塊。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分水嶺(1939年-1945年)

相對來講,現今我們買回家專門給狗狗吃的東西--「商業狗食」,存在於人狗相伴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在美國開始使用袋裝與罐裝狗食包裝,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西元1945年以後)開始的。當然也因為在二次大戰以前人民生活並不充裕,養狗也頂多是隨便餵食,讓狗吃好穿好更是貴族王宮的高檔娛樂。飼養狗狗的行為普及於一般小家庭的時間,大約都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這五十年間,所以對於自製餐食來餵食狗狗,方法與觀念都不正確也不太瞭解。

西元1860年,商業狗食誕生

在西元1860年,第一個被加工過的「狗食」是由美國辛辛那提(俄亥俄州)的James Spratt所製作的一種餅乾,成分包括小麥、甜菜根、蔬菜以及牛肉血。他的靈感來自於,街頭流浪的狗狗都會吃水手丟出來的硬餅乾。

這種新產品被稱作為「Spratt’s Patent Meat Fibrine Dog Cakes」,之後許多公司也加入了製作類似產品的行列,有越來越多的狗食製品出現在市面上。也有出現由獸醫師背書的產品,還號稱具有除蟲或治療疾病的效果。

西元1930年,脫水的乾飼料出現

當狗狗營養的爭議還持續進行的時候,新型的包裝狗食出現在市場了。在陷入戰爭的1930年代,為了讓飼主可以花最少的花費餵養他們的寵物,更少的肉類,以穀類植物結晶製成的內容物取代,罐裝肉類狗食也在1940年代出現,在1943年脫水的乾燥狗食也被製造出來。

一些市場人士也表明他們的新狗食是比較先進的,因為他們可以利用人類不需要的剩餘肉類穀類以及穀類的殼來製成。因為以新鮮的肉類餵食狗狗太過昂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那種物資緊縮的年代,對狗的確無法太大方。

戰後飼主大增,需求量擴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乾飼料的狗食開始大受歡迎,麵粉廠以及穀類商人在狗狗食品工業中,找到了如何回收穀物殘餘價值的方法。此外屠宰場也可以將非人食等級的肉類、病死動物的肉類,以及人類不會食用的部位,藉此銷售管道消耗掉。

這些無用肉類和穀類被混合,並且經過烹煮過程以殺除細菌及疾病來源之後,加工製成小丸子狀,方便以商業方式包裝,提供飼主購買、餵食。

特殊配方服務特殊犬種

滿足了飼主方便餵食之後,某些特殊疾病或飲食不正常的狗狗有了新的需求,研發特殊配方的飼料,是狗食演進史的另一個重要階段。在1948年針對腎臟以及心臟疾病研發出特殊配方飼料的希爾思公司的創立者Dr. Mark Morris DVM,是在這個市場上的第一領先者。

普瑞納(Purina)公司的創新製造概念

到了1950年代,普瑞納(Purina)公司發現了新的乾狗食製造概念。在那之前乾狗食一直只有兩種形狀,一種是餅乾形狀,一種是丸狀。他們發明了新的技術,被稱作為擠壓技術。他們將飼料的原料(肉類與穀類)加以混和烹煮為流質狀態,再用擠壓噴射的方式將流質狀的原料噴出成形,再加以烘焙。

1969年獸醫學界的推波助瀾,商業狗食開始熱賣

1969年,根據賓州大學獸醫臨床學院的Kronfeld博士所述,他認為當時市面上的狗食營養都不均衡,他發表在美國獸醫學學會期刊上的文章也表示狗食需要加強營養成分,太多的蛋白質會造成狗狗健康上不好的影響,狗狗的健康也需要一些碳水化合物。飼主從這樣的訊息中被啟發了狗狗飲食必須均衡的觀念。

商業狗食發展到此開始熱賣,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方便是狗食最初的銷售理由,不用烹調不用準備,只需要從袋子裡取出幾瓢狗食放到碗裡,的確省下不少準備狗食的時間。第二個理由,是由於專業的市場促銷機制,每一家狗食公司都開始標榜他們的狗食是特別的,營養也相當完整,會讓狗狗健康成長。

六0年代,開始用健康概念包裝

在這個年代,狗狗的飼養者開始從商業狗食廣告中得到一個訊息:「讓狗狗吃主人桌上剩下的食物,會對狗狗的健康產生危害。」西元1964年,寵物食品組織告知大眾餵食狗狗人食有多麼不好,以及餵食狗食是很重要的觀念,他們透過報紙、雜誌以及廣播電台,不斷傳遞這樣的訊息。

第二個市場策略,就是有越來越多的特殊配方出現,從此飼主的選擇也變多,廠商的銷售量也變的更多了。

1974年,營養標準的制訂

在西元1974年,美國國家營養研究協會NRC(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研議出在狗食中狗狗所需營養成分含量的相關協議。而當時動物保護組織API(The Animal Protection Institute)在「在狗食中的真正內容物」一文當中,指出有一個由許多寵物食品公司共同成立的新組織--「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ed Control Officials (AAFCO)」,這個組織自行決定改變NRC所提出的狗食餵食試驗步驟的標準,並從中簡化了狗食化學分析的步驟。

西元1985年NRC更新狗食營養指示

到了西元1985年時,NRC更新了原來所提出的某些有關狗食的營養指示:第一,蛋白質的需求量減少,改為增加十種氨基酸,以幫助狗狗成長與成犬期使用。第二,將營養指示中的「容許量」字眼拿掉,改成「需求量」。第三是將每千卡路里代謝的熱量的狗食份量標示出來。

犬的另類選擇,素食狗食

在過去野生的犬類除了從植物中獲取氨基酸以外,也同時會從被捕獲獵物的胃當中獲取到植物物質。由此可知他們一樣能夠順利消化穀類與蔬菜類,而且可以從中攝取充分的蛋白質。也因此,有了「素」狗食的研發。

雖然一般狗狗較喜歡吃肉,不過當狗狗對動物性蛋白質過敏的狀況十分嚴重時,食用「素」狗食是很直接的改善方法,而且經過飼料研發人員精心調配的結果,狗爸媽絕對不用擔心狗狗會有營養失調的狀況發生。

從現在到未來狗食趨勢:更多樣化、更天然、更新鮮

現今的商業狗食訴求為「優質的」狗食,這使得狗食更加營養又均衡豐富,並且產生了許多針對狗狗不同生命時期的多樣化狗食:包括幼犬的、成犬的、功能性的、老年期的飲食。這對飼主來說,有了更多選擇,狗食公司也因此開啟了更多不同的市場。

因資訊傳播越趨迅速,有越來越多愛狗人士了解到狗食內的化學性防腐劑會傷害狗狗的健康,狗食公司為了避免此種大眾輿論的壓力,都盡量使用天然的防腐劑,因此化學性的防腐劑漸漸被淘汰。現在的狗食公司都避免使用化學防腐劑,並改用維他命C與維他命E保存狗食。

商業狗食的原料也逐漸步向新的趨勢--以天然為走向:包括號稱天然營養、提供有機的原料食物、等同於人類等級的原料食物去製成(過去便宜的次級原料品都將淘汰)。甚至包括鹿肉、魚肉、兔肉、雞肉、羊肉等等多樣肉類蛋白質的來源。

【犬物語第37期】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