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分離焦慮引發的搗蛋行為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分離焦慮引發的搗蛋行為

文章 兔兔 »

楊姮稜獸醫師
台灣大學獸醫學博士
從事獸醫工作 迄今10年
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暨附設動物醫院醫師
專長:動物行為治療

主人不在家就搗蛋,若沒有準時回家,狗狗更是鬧的天翻地覆。狗寶貝就是無法適應你不在家的時間,把不滿的情緒表現在失序的行為上,這時狗爸媽應耐心的幫助狗寶貝建立他們的安全感。

記得我剛開始從事伴侶動物行為門診時,那時台灣的社會氣氛還不是很能接受心理有問題時去尋求心理醫師的治療,更遑論是帶狗狗去看行為問題的「狗心理醫師」了。就在我們努力進行行為研究、推廣行為醫學知識的時候,我的門診來了一位開朗的狗主人,她帶著一隻活潑的可卡小姐。她一到我診間就問:請問楊醫師,我的狗狗心理有問題,你可不可以幫我看看。多可愛的飼主啊,「見獵心喜」的我當然就一口答應了。

主人不在家就開始搗蛋

「小可愛」是這隻兩歲可卡小姐的名字,在診間裡她總是努力搖著她小小短短的尾巴,認真聽我與她姐姐的對話,真所謂「狗如其名」,是一隻很甜美的狗狗。但是在姐姐的口中,小可愛卻是邪惡女神的化身,為何會如此呢?原來小可愛平時的確很甜很可愛,但是每到了某些時候,小可愛就變成魔鬼,不但會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還會到處亂大小便。聽到小可愛姐姐如此說出她的困擾,頓時我的工作就變成了偵探,開始抽絲剝繭去探討小可愛出現此種行為的原因。

詳細問診是行為醫學門診的重要入門工作,從姐姐的描述中可以知道小可愛主要的問題行為表現是搗蛋,她會把沙發上的墊子弄到地上去,把桌上的報紙雜誌或是衛生紙咬得滿地都是,最嚴重的是她還會把便便「塗」得滿地都是,也就是說她不僅是隨地大小便,還會把排泄物當成是「素材」,在地上「作畫」。可以想見小可愛家人每次看到乾淨整齊的客廳變成又髒又臭時的憤怒心情。

再往下追問發現,小可愛每次這樣作怪,一定是姐姐不在的時候,但並不是每次姐姐不在的時候都會發生,小可愛的腦袋裡像是裝了個時鐘一樣,作怪一定是挑在姐姐下班沒準時回家的時候進行,也就是說小可愛腦子裡的鬧鐘是定在姐姐平時下班該回家的時間,時間一到,她的問題行為就像是被啟動了一樣:鈴鈴,時間到了,作怪開始了。而且相當神奇的是,小可愛發生問題行為的時間準確度誤差在15分鐘之內。

在特殊時間點出現的「分離焦慮症」

小可愛的行為是很特殊的分離焦慮症,她的焦慮情緒並不是在姐姐剛離開時被引發,而是在姐姐沒有準時回家時發生。在追查原因時發現,小可愛小時候姐姐每天在家中陪伴她,當時姐姐還沒有上班。小可愛得了嚴重的腸炎,身體虛弱的她全靠姐姐每天帶到醫院去看病打針,回家後毫不厭倦地用稀飯湯一口一口地餵她,在姐姐仔細的照顧之下,小可愛才恢復了健康。

就在小可愛一歲左右,姐姐有了一份工作,開始去上班。小可愛剛開始就像典型的分離焦慮症一樣,姐姐離開時會吠叫、搗蛋。不知從何時開始,小可愛學會了耐心等待,所以姐姐離開她去上班時,她不再吠叫、哭鬧,但美中不足的是,她的耐心太有限了,只願意等待到姐姐下班該回來的時刻為止,如果姐姐那天有事,無法準時回家,她的焦慮感就會再復發,這時就不只是亂咬東西了,還開始用便便「作畫」,這更讓姐姐相當苦惱。

幫助狗狗適應獨處的時間

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常常是最委屈的,明明是因為焦慮的不得了所以才表現出來的問題行為,卻讓家人都覺得他是在作怪、搗蛋。小可愛的姐姐就說:「每次一回到家,先看到家裡亂糟糟的一片,再看到滿身髒髒臭臭的她一付無所謂地看著我們,你說她怎麼不是故意的。」當姐姐很氣憤地訴說著小可愛的事蹟時,小可愛還是張著她的一對大眼睛,搖著小屁股著看著姐姐。其實在狗狗的行為語言裡是沒有「故意」這兩個字的,更沒有「報復」、「邪惡」的特質,這些實在是狗爸媽們過度把人類的行為思維加諸到狗狗的身上,這將轉變成對狗狗的誤解。

所以重新了解狗狗焦慮情緒的原因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對於小可愛的問題行為,我的建議是建立小可愛對於姐姐不在家時的安全感,第一週姐姐應每日準時回到家,回到家時姐姐也要保持淡淡而非熱絡的情緒,在家裡暫時不要跟小可愛有過度親密的動作,如此可以幫助小可愛不論姐姐是否在家都能保持相差不太大的情緒;第二週開始將回家的時間延後5至10分鐘,如果小可愛表現良好,第三週再繼續延後5至10分鐘回家,如此依此類推。此外,為了協助穩定小可愛的情緒,每日適量的運動與持續的基本服從練習也是重要的輔助工作。

就在姐姐與我們十分配合努力情況之下,小可愛很快地就有明顯改善了。至於她腦袋裡的鬧鐘是如何可以定的那麼準,至今仍是一個令我津津樂道的謎。

楊醫師叮嚀:

外在行為:破壞,隨地大小便
內在心理:分離焦慮
治療建議:使用減敏治療,建立狗狗對於姐姐不在家時的安全感

【犬物語第38期】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