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另類思考--愛窩在家裡的貓 變成網路動物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另類思考--愛窩在家裡的貓 變成網路動物

文章 兔兔 »

網路上只能找到「貓咪無限計畫」網站,但找不到「狗狗無限計畫」網站。「我的貓很你」網站很大,但沒有網站取名「我的狗恨你」。(確實有「狗狗恨布希」網站和「貓咪恨布希」網站。)任何網路搜尋好手都能告訴你,「相當好」網站上充滿會輕聲哼唱的瘋貓,但上哪兒去找會唱歌的狗狗?(紐幾內亞一種會唱歌的真實品種不算。)

貓咪是網路寵兒,牠們無所不在。查詢「魔鬼貓咪」網站,會看到描述貓主人太寵貓,被貓騙得團團轉的連環漫畫。「魔鬼狗狗」網站則是賣你陸戰隊裝備。ifilm.com網站的「動物滑稽動作」類別下有四部以「病毒手法流傳的」貓咪影片,沒有一部是狗狗的。www.tiddles.co.uk有畫得很爛的貓咪圖畫,但沒有這樣的狗狗網站。

確實也有狗狗網站:一些狂想家網站和趣味網站,甚至偶爾有惡作劇網站,但大多數網站缺少「貓咪無限計畫」或「相當好」網站的大眾魅力。

為何是貓?2000年成立的「我的貓恨你」網站可能提供一個線索。該網站號稱「收集最多苦瓜臉和憤怒貓咪的網站」。有一隻斜眼看人,一嘴暴牙的貓名叫「瓜波」,牠似乎恨不得把某人的頭扯下來。你若在網站人貼一張如此嚇人的狗狗照片,沒有人笑得出來,他們會去找捕狗人。

瀏覽Littleboxcam.com網站,一架現場直播的攝影機對準盒子裡的兩隻貓,每60秒更新畫面。倒數計時和等待貓咪出現在畫面中,讓人心煩意亂,吊足胃口。

也許差別在於狗是公眾動物,是大家的事。狗搭地鐵和逛公園,總是在犯罪現場當場被逮。貓則窩在家裡,是私密的。欣賞牠們是一種特權。牠們最適合網路這種偷窺狂媒體。

進入zefrank.com網站的「教育影片」類別,可以看到一隻名叫「安妮B」或「穆西」的母貓在15種不同的場景出現,包括她重演希區考克電影「驚魂記」中淋浴那一幕。她似乎很滿意她的小公寓。貓可以待在狹小的空間,成天足不成戶。牠們不介意主人只要醒著的時候都在上綱。

若狗狗必須等牠們的主人離線,牠們必死無疑。耽溺而難以自拔的部落客沒有時間和空間照顧狗。

但這就是全部情況了嗎?「貓咪無限計畫」網站還提供一個更深層的答案,上這個網站的人把他們的貓瞪著貼在網站上的貓咪照片的照片貼上網。這是個無止境的迴圈:照片中的貓看著照片中的貓看著照片中的貓。

這讓你聯想到什麼?那些貓就像眾多坐在家中盯著電腦螢幕的部落客,看著其他部落客上其他部落客的部落格。在室內生活並喜歡暗中潛行的貓咪正是部落格世界的靈魂,狗狗從不玩部落格。

【聯合報 2005.8.9】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