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狗狗也會得憂鬱症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狗狗也會得憂鬱症

文章 兔兔 »

從倪敏然自殺的案例來看,憂鬱症已成為現代社會流行的文明病了,人類會得憂鬱症,那狗狗會不會也有憂鬱症?答案是肯定的,一般人養狗,以為只要讓牠們吃飽喝足就行了,其實並非如此,狗兒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愛,就容易產生所謂的焦慮感。最常見的就是分離焦慮症。

有的狗狗會因為主人外出而開始狂吠,一連吠上八~九個小時都不是問題。而有些則是開始破壞家中的物品,通常都是破壞有著主人氣味的物品,例如最常穿的鞋、衣服等等。

狗狗的獨立能力,從小就要訓練

幼犬因為長得可愛,飼主通常因為疼愛,捨不得將牠關在籠子裡,隨著歲月流逝,小狗長大了,力氣也跟著變大了,飼主通常受不了沙發老是被咬破,花圃或家中的垃圾桶老是被翻得亂七八糟,才想到要把狗狗關到籠子裡,但這時已來不及了,沒有從小做好「籠內訓練」,突然被關進籠子裡,狗兒就會產生所謂的焦慮症。

另外有些人同時養兩隻狗,這兩隻狗長期生活在一起,日常作息都完全一樣,原本形影不離的狗,在被分開的初期,也會產生焦慮,例如其中一隻生病去看醫生,或者是死亡時,留下來的那一隻狗就會產生焦慮的症狀。輕者是不吃不喝,重則是狂吠、亂咬東西。值得飼主當心觀察。

養狗不能暱愛

小型犬也會有焦慮症狀,大多數養小型犬的家庭,都把狗當成是家裡的一份子,大家一起吃,一起睡,跟主人「平起平坐」,在這種飼養態度之下,被寵壞了的狗,會自以為是家裡的老大,出門在外時牠還是會這麼認為,就容易主動挑釁大型犬而受到攻擊,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此外,主人的暱愛,如果能一輩子暱愛下去也就罷了,有更多的例子是家裡有了新生兒,狗爸狗媽對狗兒子的關愛減少了,於是狗狗的焦慮症就產生了。總而言之,狗狗需要的是適度的關愛,以及足夠的獨處能力。就好像教育小朋友一樣,你必須去愛他們,但是你也必須給他們獨立的空間以及獨立處理事物的機會。

【不一樣新聞】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