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長榮大學蓋狗舍 照顧流浪犬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新聞]長榮大學蓋狗舍 照顧流浪犬

文章 兔兔 »

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及關懷!長榮大學廿多位學生不顧家長反對,為了照顧流浪狗在校園內蓋了間狗舍,他們花盡生活費甚至負債,不時還輪班日夜守護照顧生病或受傷的狗,經由他們所為的寫照,相信對關懷生命將有新的啟示。

位在台南縣歸仁鄉的長榮大學,去年為了一條流浪狗在校園垂死掙扎,學生向教官及師長求援未果,眼睜睜看著這條狗病死,學生群起反彈,認為這是漠視關懷生命有違教育精神的不當作法,引來校方重視。

這起事件,同時也將流浪狗長期侵擾學生上課及生活,甚至危害安全與製造校園髒亂等問題訴諸檯面,就讀資管系學生林美君乃偕同其他科系學生近卅人,發起成立「關懷生命社」,並向學校借地蓋狗舍,收容照顧校內流浪狗。

半年來,這些同學無怨無悔將遭民眾棄置在校園及流浪到學校的狗兒,集中收容在狗舍照顧,有病或受傷的狗定期送至校外就醫,及施打預防針和結紮,並為牠們洗澡驅蟲、施予行為教育等。

不要小看這項工作,既要花錢也要花時間,社團成員利用課餘時間輪班,自掏腰包花盡生活費,當在校園發起募款不足以支應時,還需到校外打工賺錢,為的就是要維持「校園流浪狗之家」的生計。

這些同學秉持的精神是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與關懷,當收容的狗兒受傷或病情不穩定時,他們日夜輪班照顧,即使寒冬夜裡校園一片寂靜,同學們在狗舍裡挑燈夜讀,一邊守護狗兒,這一分關懷生命的作為,為校園注入一股活力。

正因為如此,當學生們發起成立關懷生命社團時,校長陳錦生支持在校園蓋狗舍,並在校務會議宣導教師們不可排拒學生的求援,獲得不少師生的支持,如語文中心教師薛登元在看到學生為流浪狗的付出後,已成為社團的志工。

俗話說付出總會有收穫,學生從照顧流浪狗過程建立情感,並挑選五隻狗經過校方認可後作為校狗,目前不但與校內學生相處融洽,而且是夜間學生在校園活動的守護者。

林美君表示,關懷生命社不是飼養流浪狗的社團,而是希望藉由關懷生命,宣導各界勿任意棄養動物,及推動收養流浪狗的工作,若只靠學生力量有限。

被學生們公認「校長是好人」的陳錦生表示,校園流浪狗問題是很多學校面臨的困擾,看到學生不只學習尊重生命,更將關懷生命付諸行動,值得支持與肯定。

【中時電子報】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