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被凌虐的丑角--馬戲團表演動物的奴隸生涯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轉貼]被凌虐的丑角--馬戲團表演動物的奴隸生涯

文章 兔兔 »

‧馬戲表演是娛樂?

什麼是娛樂?在古羅馬,最緊張刺激的娛樂是將基督徒丟入競技場內,活生生餵食在飢餓中的獅子、老虎。這一段歷史,留下了人性鄙惡的記錄。

一百年前,歐洲大陸民眾教育尚未普及,知識水平低落,馬戲團仍是受歡迎的娛樂。商人針對無知的村民,大作誇張的廣告,以丑角、珍稀動物、驚險節目等招徠生意。這種「愚民娛樂」,到了三十年代才開始受到法律及教育人士的約制、在過去四十年來更遭到保育及動保人士的阻力。

如今,大多數的馬戲團在各地演出時,幾乎有一半的門票免費贈送給學校、兒童、機關單位等,因為來看戲的觀眾實在寥寥無幾;而看戲的民眾,一般而言知識水準較低,對動物福利更毫無概念。

現今世界各地的趨勢是:以動物表演特技維生的馬戲團正被逐漸淘汰,被經過轉型而較過去人道的新式馬戲團所取代;在新式馬戲表演中,野生動物特技被完全取消,例如加拿大的梭萊爾戲團Cirque de Soleil,美國的畢克家庭劇團New Pickle Family Circus及歐茲戲團Oz Circus等等。

‧動物也有生命尊嚴

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持強迫動物表演以娛樂人類的藉口!

老虎、獅子、花豹、大象、駱駝、猩猩、猴子、大熊等等,皆是完全不屬於人類世界的野生動物,卻都被狠心的商人,將他們從自然生存的環境中連根拔起,讓牠們承受斷葉離根等等痛苦,而變成圖利商人的交易品、搖錢樹。而在無利可圖時,便被關在鐵籠、鍊住雙足,成了失去自由的囚犯、奴隸!

野生動物的世界本應在蠻荒的叢林、無人攪擾的深山、無邊的草原上奔馳,而不應被用來拘禁在城市、公路、車廂、帳棚中!這些威武、勇猛、自有其尊嚴的生命,被商人當作丑角來「娛樂」(「愚弄」?)觀眾,這無關乎所謂「娛樂」,根本就是罪惡!

‧表演動物的悲哀

這裡將就動物被拘捕、囚禁、馴服、訓練、運輸等等加諸於其身的苦刑,來說明為什麼政府官員及民間皆不應支持有動物特技表演的馬戲團。

一、不擇手段的拘捕:
因為年幼的野生動物比較容易訓練,因此出沒亞、非兩洲的動物走私販,往往以凶狠手段先獵殺幼獸的母親或其家族成員,再擄走無所庇護的幼獸轉賣給馬戲團。
任何動物年幼失慈或失怙,都是終生的不幸!走私商人此等行為實應以法律嚴加制裁。

二、野蠻、狠毒的訓練、馴服方式:
被訓練的獅子、老虎、熊等,被鐵鍊鎖在狹窄的台柱上,脖子被粗繩套住,只要稍稍反抗,繩子即被絞緊,勒住牠們的脖子,使牠們無法呼吸、吞嚥。至於大象的訓練,則以皮鞭、電棍、鐵鉤制服,或使牠們飢餓而不得不服從。 幾百年來,這種狠毒的訓練傳統,淵源自理性矇蔽、黑暗蒙昧的中世紀。當時的思想,無論是宗教、哲學,皆認為人類是統治者,有權駕馭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其他動物則被視為沒有感情、意識、智力的低級生命。當然這種無知的見解早已被動物學家、進化論者所徹底否定。
馴獸師馴服表演動物的手段,首先要徹底凌辱、解除牠們與生俱來的意志與尊嚴。身為叢林萬獸之王的老虎、獅子、大象,在日夜受盡皮鞭抽打的苦刑後,終於被訓練成沒有個性、意志機械化的丑角。牠們的精神已被完全抽空,只剩下一個虛空的皮相。許多馴獸師,卻以這種制服工作為傲,似乎要這些倒地臣服的動物知道他才是「老大」!
很少有人知道馬戲團訓練動物的殘忍真相。大象經常被馴獸師在臉上、眼部、鼻子上用皮鞭、鐵鉤打傷,有的甚至留下了疤痕。有一馬戲團養的小熊,在苦刑及訓練中受不了逼迫而性情失控、精神失常,時時用頭撞擊鐵籠,最後自己撞死了。不但如此,小熊被訓練騎單車、走單索,或做直立狀時,往往是因為前腳掌已被馴獸師灼傷,而牠們自衛的利器,如大象的牙齒,獅、虎、熊的利爪,早已被割除。
當觀眾對跳火圈的老虎,騎車的小熊鼓掌、喝采時,有誰知道這些動物心中的悲哀和無助、無望。
近年來,國際上發生一連串表演動物反擊的新聞,更引起歐美各國政府對馬戲團的嚴格管制。一九九四年,一名叫「泰克(Tyke)」的大象,在激怒中踩死了馴獸獅、傷及十二位圍觀的群眾。去年六月,在智利,有一大象將場內的兒童擊斃。今年四月,一名清理員被大象咬傷。五月間,美國德州有一管理員被母象踩死。
任何動物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都會起而反抗,相反地,這些事件只不過是所有表演動物受虐生活中極微小的反應!

三、終生囚禁:
馬戲團的動物有如古代囚犯,日夜被手銬足鍊鎖住,或被拘禁在狹小而無法轉身、伸展肢體的鐵籠裡,深夜中牠們悲悽的哀號說明了一切!在大自然中,這些動物每天活動的範圍是數十到數百里。大象的家族,一天遊走二十五哩左右,母親和女兒終身廝守在一起。牠們主要的食物是水果及草葉,最喜愛的活動是舉家去河邊喝水、沐浴、游泳、嬉戲。而在馬戲班,大象被長年綑鎖,每天只有乾草為主食,以致造成慢性胃炎。其雙腿更因不能坐下休息、睡眠,在持續長期負荷其體重後造成足部關節紅腫、發炎。
被囚禁的動物,一生在沮喪中渡過。已退休的喬治.路易斯(George Lewis) 曾親眼目睹一名叫「莎蒂」( Sadie)的小象,因受不了寂寞孤獨、每日挨打,在過度悲傷中倒臥在地(因體重關係,臥倒可能使象的生命出現危機)。
筆者曾於三年前觀察馬戲團中對待動物的情況。十幾隻大象如停放於停車場中的車輛,四肢被鐵鍊牢牢鎖住。牠們在沮喪悲哀中,只能將軀體左右擺動,懷念那遙遠的、已逝的草原上的生活。被關在狹窄鐵籠中的老虎、獅子、熊,眼中流露著空茫無望、生趣全無的情形。
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會想看馬戲團的動物表演?如今資訊發達,若想增進學童認識動物的機會,Discovery頻道的野生動物節目、相關錄影帶、書籍都能提供更接近自然生命的訊息,也比看虐待性質的馬戲表演更健康、更人道。更何況,在今日全球面臨生態環境危機的同時,保護野生動物的原生棲地,避免動物因棲地環境的破壞或人為獵捕而滅種,讓人們永遠有機會在野外欣賞到動物的美,更是課不容緩的事。

四、終年長途遷徙的生涯:
搭帳棚表演的馬戲班子,一年四季都在長途奔波,到各城鎮巡迴表演,這又是另一項虐待。
被運輸的動物,被關在鐵籠或不透氣而黑暗的車廂、拖車裡,沒有溫度調節。天氣熱時,氣溫高達華氏九十至一百度(攝氏三十三至三十七度),若途經沙漠區,熱度更會高到威脅其生命的程度!冬天則常在零度以下,嚴寒常導致動物感染肺炎而死亡。
通常旅程在四、五天以上。管理員為了減少清理的工作,會將其食物、水份供應量減至最低。動物除了被迫與排遺共處,還因長途旅行中缺乏水份而產生脫水現象,牠們往往口泛白沫,苦不能言。

‧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

以上實況說明了我們為什麼不能支持用野生動物特技表演來號召、經營的馬戲團。如同賽馬,這種可議的娛樂節目正在歐美諸國沒落中。著名的心理學家羅傑.莫格弗(Roger Mugford)曾痛心疾首地說過:「藉著娛樂、教育的美名,強迫動物忍受不人道的苦刑、囚禁,已不知犧牲了多少無辜的生命。」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共有最基本的願望:不受飢渴、沒有痛苦、有安全感、有自由、有歡樂,及能和自己的同伴、家族生活在一起。大象、老虎、獅子、駱駝、猩猩、貓狗,包括我們人類,都有這些最基本的願望,也是生存的基本權利!

任意威脅、囚禁、剝削另一生命的相同願望,無論從教育、哲學、生態、保育上看,都是站不住腳的。

台灣應主動效仿西歐諸國,禁止馬戲團中動物表演的節目!今天,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各大城,都有嚴厲的法律條文來管制馬戲團,許多城市已禁止以野生動物做特技表演的節目。一般小規模戲班早已被淘汰,剩下幾個大型的戲班,因在歐美已無市場而轉向亞洲。作為一個亞洲人,又怎甘心被視為毫無保育觀念的愚民?

作父母的,要帶小孩觀看馬戲之前,也請三思:自己的作法是否給了下一代反教育?

其實,娛樂的價值是相對的。孔子提倡「游於藝」,對於冷酷、緊張的現代工商業化生活,健康的娛樂的確可以讓枯竭的心靈得到豐潤、舒解。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Syungchi
會員
會員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13-03-25 12:07 AM

文章 Syungchi »

其實在大型的馬戲團表演中, 他們理念會比較偏向動物也是家人般的照顧~

雖然絕大多數的馬戲團都只是為了賺錢而已.....
Syungchi
會員
會員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13-03-25 12:07 AM

文章 Syungchi »

介紹一下以下馬戲團給大家參考看看:

太陽馬戲團:
表演特色

太陽馬戲團被形容為是摩登馬戲團,他們將馬戲表演融合完整故事展現於觀眾面前。太陽馬戲團除了巡迴表演的項目外,還於多處地方設有長駐表演,而這些表演大多都和傳統馬戲表演有很大區別。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太陽馬戲團的表演主要集中於表演藝人,而並非傳統馬戲表演般以動物為主。而且,他們的表演揉合了多種不同藝術表演的風格,如街頭表演、馬戲、歌劇、芭蕾舞、搖滾樂等,所以表演的藝人除傳統馬戲特技表演者外,還包括有柔體表演者、魔術師、小丑、空中飛人等。服裝方面,顏色非常艷麗,而且極具節日特色以及極其生動。另外,太陽馬戲團堅持只採用現場演奏的音樂。
最後由 Syungchi 於 2013-03-28 12:24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Syungchi
會員
會員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13-03-25 12:07 AM

文章 Syungchi »

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成立於1871年,與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太陽馬戲團合稱世界三大馬戲團。

玲玲馬戲團只養動物,表演者則從世界各地聘用,非終身職。表演節目亦不固定,每年都有新奇的節目上演,表演者在完成工作之後可以不續約,亦可以續約。著名的連體嬰——暹羅雙胞胎(Siamese twins)曾在玲玲馬戲團表演過。
最後由 Syungchi 於 2013-03-28 12:25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Syungchi
會員
會員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13-03-25 12:07 AM

文章 Syungchi »

又馬戲團其實又可被稱呼為:

馬戲,一般指包括有特技、受訓過的動物、小丑、魔術及其他雜技的表演,以娛樂觀眾為目的。英文裡,馬戲團叫「Circus」,源自拉丁文「圓圈」,指圓形露天競技場。

桓寬《鹽鐵論》有「馬戲斗虎」的記載。唐代馬戲表演「透劍門伎」,表演者乘小馬,奔騰跳躍,飄忽而過。1871年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and Barnum & Bailey)成立,1919年成立莫斯科大馬戲團,擁有超過4,000名表演者及1,000名工作人員,1956年到美國首演。加上1977年成立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號稱世界三大馬戲團。中國齊齊哈爾馬戲團始建於1952年,是中國著名的馬戲表演團體。1982年加拿大魁北克人創建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經過二十餘年的經營,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馬戲團。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