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蟲蟲危機 貓狗全面抗戰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新聞]蟲蟲危機 貓狗全面抗戰

文章 兔兔 »

【聯合新聞網】

你家的狗狗或貓咪,老是這也癢、那也癢嗎?小心蟲蟲大軍已經進駐了。夏日潮濕高溫,正是寄生蟲們傳宗接代的好季節,如果沒有做好居家或寵物清潔衛生,要一舉把這些生命力超強的蟲蟲們驅逐出境,可得花費不少功夫。

跳蚤 易從室外跟進來

每年3至10月,是跳蚤繁殖最嚴重的季節,只要跳蚤挑中你家或是你的寵物,一隻母跳蚤就可生下約500隻左右的蟲卵,蟲卵和蛹又可以存活長達1至2年之久,一般殺蟲劑根本拿他們沒轍,這也是為何跳蚤很難根除的主因。

除非家裡太過髒亂,否則大部分的跳蚤,都是從室外帶入居多,例如草地、陰暗的地下室等,尤其可能隨附在主人的鞋子、褲角、或包包,當你發現狗狗或貓咪的身上,有類似粉末狀的小黑點,可別以為那是跳蚤卵,其實那是跳蚤吸過血後的排泄物,也就代表事情已經大條了。

如果對跳蚤口水過敏的貓狗,被咬過的傷口會奇癢無比,同時可能引發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狗狗通常出現在後背、臀部附近;貓咪則以頸背部居多,如果發現你家寵物經常搔癢,或啃咬上述部位就要小心了。另外有些貓雖然不會過敏搔癢,也可能因為身上爬滿跳蚤感到心理受壓迫,而會有不斷舔毛的情形,尤其以舔前肢居多。

目前市面上販賣的蚤不到、蚤安、100分等除蚤滴劑,都可在施藥後24小時內,立刻展開誅殺行動,且藥效可持續1個月,同時寵物待過的地方都有藥效,不過必須連續1年以上施藥。

除了替寵物施藥,家裡的環境也要大掃除,最好經常使用吸塵器,尤其牆角、地毯踏墊下方,或家具下方都要特別清理,四周居家環境也該配合噴藥。

耳疥蟲 愛住在貓咪耳道

以寵物耳道為家的耳疥蟲,有90%以上都是貓咪的問題,因為貓咪天生耳道構造深,給耳疥蟲一個不易被打擾的生活環境。

耳疥蟲的傳染途徑則都是交替傳染,如果家裡貓狗一家親,狗狗也有可能跟著遭殃。主人如果和貓咪過度親近,都有可能感染,不過因為人的感官比較敏感,又會每天洗澡,所以耳疥蟲不太可能在人的耳道中造次。

許多人認為耳疥蟲很難根治,其實有一半原因是因為不斷的重複傳染,另一半原因則是誤判。

中山動物醫院院長林政毅指出,耳疥蟲除了會導致搔癢,還會出現深褐色且乾燥的分泌物,並且必須透過耳鏡,看到移動的小蟲才能證明;至於耳朵出現不明分泌物的原因,還可能是貓咪體質容易分泌油脂、酵母菌過度增生、不適當的清理等。

如果發現寵物的耳朵有不明分泌物,切忌自己購買點耳藥或清理破壞現場,應該第一時間立刻請獸醫判斷,獸醫開給點耳藥後,必須一天兩次連點四周,就連家裡其他的寵物,也該一起接受治療。

壁蝨 殺傷力贏過跳蚤

壁蝨的繁殖力和生存力一樣超強,每次產卵可達數千個,即使半年以上不吃也餓不死。

壁蝨看起來是一隻行動遲緩、長相類似紅磚色小蜘蛛的蟲蟲,但吸過血後,可能膨脹到0.5至1公分。大多鎖定經常外出的狗狗當宿主,一旦被叮咬過後,還可能傳染艾利西氏症、焦蟲或萊姆病等,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要阻止壁蝨上身,平時的預防工作很重要,如果有帶狗狗出門的習慣,定期使用防蚤、防壁蝨噴劑,絕對有必要,同時每年要固定施打預防針。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