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飼養流浪狗 婦女染頭癬掉髮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版主: 兔兔

回覆文章
頭像
兔兔
會員
會員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2004-01-07 12:45 PM

[新聞]飼養流浪狗 婦女染頭癬掉髮

文章 兔兔 »

【中央社】

一名家中飼養約三十隻流浪犬的婦女,最近頭部出現脫屑性斑塊及掉髮情形,而且還會搔癢,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今天表示,這種由動物傳染人的黴菌通常比人傳人的黴菌感染更嚴重,容易發生厲害的發炎反應,還好病人在服用抗黴菌藥物後,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這名四十九歲的婦女,因為頭部罹患紅色搔癢,脫屑性斑塊,並有掉頭髮情況。病患在其他醫院接受治療,效果並不理想,轉至台中榮總皮膚科求診。

醫師於診視時發現,患者在頭部有紅色環狀斑塊,併有脫屑及落髮的情形。此外,毛囊根部隱約可見紅腫膿泡,臨床上疑似頭癬。其他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膚炎、毛囊炎、念珠菌感染等,也會引起紅色脫屑性丘疹,而後天性免疫不全,以及體內有未知潛藏的腫瘤或服用一些特定藥物也會造成落髮。

沈瑞隆表示,在給病人安排皮膚切片手術及黴菌測試及培養後,皮膚病理切片發現毛髮中有大量球狀孢子包圍毛囊,黴菌特殊染色為陽性,而黴菌培養則有群聚的黴菌菌落生長。給病人服用抗黴菌藥物後,病人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沈瑞隆指出,頭癬在目前醫療和衛生條件進步的環境較少見,一般也鮮少造成像此病案如此嚴重的感染。病人因體質關係抵抗力較弱,並且家中飼養約三十隻流浪犬,大大增加感染的機會,因而造成嚴重頭癬。

沈瑞隆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是由動物傳染人的黴菌,通常比人傳人的黴菌感染有更嚴重的症狀,容易產生很厲害的發炎反應,若是延誤就醫的話,甚至有永久性掉髮的可能性,不可不慎。

沈瑞隆也呼籲民眾注意,梅雨季節到來,氣候潮溼,免疫力較差的病人或老人小孩,應儘量避免和流浪狗流浪貓有太親近的接觸,若要餵養也要保持距離,不要撫摸或肢體上的接觸,要多洗手,以免有類似的病例發生。
★☆人遺棄狗時有所聞,狗嫌棄主人卻不曾聽聞;人用部份的時間愛狗,狗卻用一生時間回饋主人。★☆
★☆狗,你有錢就買得到,狗對你的愛,卻是無法丈量的深。★☆
★☆請支持"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回覆文章